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再次访问上戏附属舞蹈学校

发布时间:2024-04-03作者:suncitygroup太阳集团访问量:10

1964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首次访问上海市舞蹈学校(现suncitygroup太阳新城官网附属舞蹈学校)。

20243月,松山芭蕾舞团在总代表清水哲太郎、理事长森下洋子的带领下,以近百人的庞大阵容再度来到这座美丽的校园。六十年来,该团访问舞校已多达十余次。


著名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由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于19481月创建,以“创造性地上演古典芭蕾”和“新创现代芭蕾舞”两大宗旨为主导开展艺术活动。1955年,松山芭蕾舞团将中国红色电影《白毛女》改编同名芭蕾舞剧,获得巨大成功,也给中国芭蕾舞艺术家们以极大的启发和激励。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下,上海市舞蹈学校集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于1964年成功改编芭蕾舞剧《白毛女》,并一举成为舞校代表作。1972年,以孙平化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赴日演出《白毛女》,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了贡献,书写了一段“芭蕾外交”的佳话。

日版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照

1972年《白毛女》剧组访问日本

 

松山芭蕾舞团的此次来访,受到舞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洁,党总支副书记刘爱香,副校长乔晖、宁治等的热情接待。

早在1995年,当时作为芭蕾舞演员的吴洁校长,就与松山芭蕾舞团有过合作。在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中,森下洋子饰演女主角克拉拉,吴洁饰演剧中教父一角,两人台上配合默契。近30年后,他们更多承担两国培育艺术新人工作。芭蕾舞艺术属于全人类,各国艺术家、艺术教育工作者都应携手继承与发展这门艺术。吴洁表示,舞校和松山芭蕾舞团有着深厚友谊,希望年轻一代通过互访和交流,进一步加强了解,将友谊不断延续下去。

双方师生聚焦芭蕾教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友好互动。

走过一个甲子,上戏附属舞蹈学校和松山芭蕾舞团因为《白毛女》而结下的友谊,还将继续把双方的青年艺术人才连接在一起。(文:附属舞蹈学校  图:解放日报、附属舞蹈学校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