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学科专业 | 姚扣根教授谈AI时代下如何搞好艺术创作

发布时间:2024-04-02作者:suncitygroup太阳集团访问量:10

为落实《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服务促进国家和上海未来产业发展,前瞻布局未来学科、以人工智能(AI)赋能学科专业改革,推动传统学科专业转型升级。3月28日,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尹悦蓉邀请了suncitygroup太阳新城官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扣根给全系师生开展“AI时代下如何搞好艺术创作”的讲座,就时代热题展开阐释,这也是“导论”系列讲座2024年第一讲。

姚扣根教授以人工智能的概念、类型和发展概况作为讲座的切入点,说明人工智能分为简单的AI和复杂的AI,专家型AI和生发型AI,又分析了生发型AI的种类与涉及学科,然后围绕戏剧影视领域的AI创作,分三个部分讲述了AI的发展、AI的学习、及如何运用AI开展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

首先,通过播放2023电视剧琼糟透了》的影视片段,姚扣根教授说明影视艺术家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创作出虚构故事引证人工智能在影视方面彰显的惊人效率,其省去了影视创作中繁琐的剧本撰写、拍摄、制作等流程以极快的速度收集素材与数据,并创作出能够迎合观众喜好的作品。随后,姚教授以真实的案例——最初AI创作的剧本《SUNSPRING》,AI创作的短片《安全地带》,编剧软件Dramatron的问世、纯AI创作的颇为成熟的动画《南方公园》,及我国首部AI全流程创作的系列动画微短剧《中国神话》等实例,例证了AI发展速度迅猛,并将在戏剧与影视创作中占有重要地位。 

随后,姚教授又以国外论文为依托,介绍了OpenAI公司在开发AI编剧时采用的金字塔式、旅程式这两种经典的编剧结构与编剧技巧,详细阐述了如何将戏剧学、叙事学的理论和技巧知识喂养给AI,使得AI在规定的提示词的指示下,更好地完成影视戏剧的讲述故事。

最后,姚扣根教授以AI的优势对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予以关照。他认为,AI的介入,将给一些艺术家们提供将奇思妙想转化为现实作品的无限可能。作为戏剧视专业的师生,学习和利用AI,可以摆脱时间、成本以及因数影响,得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进行大胆构想和锐意创新他指出,现代艺术教育学科建设使得学生拥有了完备的理论知识和系统的技能训练,但较少关注创新能力迅速提升有些艺术教师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创建了一些标新立异的教学,使得艺术创造拥有了突破性,具有了独特风格。如今AI的产生和运用,更是为戏剧教育创新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智能化工具,它可以让我们开阔视野,实现不同学科不同媒介的交融,为催生丰富多彩、别具一格的戏剧影视作品提供支撑。他阐述了大学艺术教育的不同发展阶段,指出艺术教学目标的三个维度:第一是知识维度;第二是社会维度,艺术服务于社会;第三是学生维度,如何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想象能力,满足学生个体性创作的发展,解决学生的艺术创作瓶颈问题。姚教授认为,通过AI的运用,可以帮助老师进行教学创新,更好地作用于指导学生的创作实践和技能训练。他以国际导演大师班为例,建议导演系利用人工智能,归类总结十四届大师班的戏剧观、训练方法、层次技能等,生成导演系独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与独有的学术信息和教材资料宝库。

讲座尾声,导演系多位教师党员与姚扣根教授开展了热烈讨论,姚教授在一百二十分钟里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具有时代价值的讲座。时代面前,既有机遇,亦有挑战,通过本期导论系列讲座,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AI在艺术创作领域应用的平台,更激发了大家对未来教育模式的冷静思考。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相信,AI赋能教育,科艺融合创新,未来的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将更加高效个性化,为培养新一代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文:滕明珠、戚文豪

返回原图
/